暑期工作計劃 SUMMER PROJECT

早於七十年代,H.K.B.U.C.C.已跨出香港, 遠赴澳門作佈道及聖樂交流。隨後於八十年代,詩班開始了暑期獻唱(工作)計劃的傳統。而這些工作計劃的規模較大,有本港獻唱,亦有海外獻唱。1986年暑假,詩班遠赴台灣佈道、作聖樂交流、學習,開創了暑期海外工作計劃的先河。由九十年代始,詩班將暑期工作計劃(Summer Project,簡稱 S.P.)列為全年重點事工之一。

2008年,詩班於香港進行「暑期工作計劃2008」,主題為「揚光」,方向為「服侍人群,傳揚福音;大專詩班,互勉同行。」希望藉此機會服侍及接觸本地不同的群體,與其他大專詩班一同傳「揚」上帝的福音,帶給這些群體溫暖和盼望,讓他們看見上帝的「光」。

「暑期工作計劃2009」的主題為「愛.活樂」,方向為「樂以啟思,靈命所使,樂獻四方,彰主榮光。」詩班應學生事務處就業輔導中心邀請,CC代表香港浸會大學赴台與國內及台灣大學生進行音樂交流。詩班作為香港大專聖樂事奉團隊一員,與台灣的音樂組織交流,彼此分享各類音樂的發展及背後的理念,並在當地作街頭佈道及獻唱。

以下是H.K.B.U.C.C.所到之處(海外):

1.澳門 (1972-1973; 1976-1977; 1981-1982; 1992-1993; 1996-1997; 2000-2001, 2007);
2.台灣(1986-1987, 2009);
3.星馬(1990-1991);
4.馬來西亞(2001-2002);
5.加拿大(1995-1996);
6.中國 (廣州:1993-1994; 從化:1994-1995; 梅州:1999-2000; 青島:2003-2004)。

大專巡迴音樂事工 IMO

大專巡迴音樂事工 (簡稱「迴音」) 為近年詩班之重大事工。這項事工源於數年前詩班一個共同異象:希望把音樂事奉傳遍各大專院校。為著這一個異象, 詩班每年聯絡各大專院校的基督徒組織,合辦大型活動,例如復興會、音樂佈道會、工作坊等,讓大界的基督徒同學可以從合作和實踐中,領略到音樂事奉的重要。

從2000年開始,詩班員受上帝的靈感動,希望將詩班事奉的經驗帶到其他院校,並且興起更多大專基督徒透過聖樂團隊事奉得到造就,積極裝備自己來服侍教會。在2001年,H.K.B.U.C.C.發起了大專巡迴音樂事工(下稱「迴音」),帶著「各大專院校成立自己的聖樂團隊,造就信徒、服侍教會、傳揚福音」的異象,在不同院校服侍。

上帝開路,「迴音」於2001年,H.K.B.U.C.C.班員與樹仁學院團契同學在樹仁學院合作籌辦「碌友日記」佈道會。翌年,「迴音」與香港理工大學團契合作,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行【欠你一個MUG】培靈奮興會;並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詩班大開發】工作坊,邀請不同大專院校的基督徒了解詩班的架構及運作,鼓勵他們成立自己的詩班。經過幾年的探索,「迴音」在2003年成立了香港首個跨大專院校的基督徒詩班——共鳴大專基督徒詩班(於2007年已改名為共鳴基督徒詩班)(R.C.),令整個「迴音」事工跨出一大步。

讓人感恩的是,上帝的工作並沒有停止。第一個浸會大學以外的基督徒詩班──共鳴傳音為理基督徒詩班(R.C.P.U.C.C.)(現已改名為傳音為理基督徒詩班)(P.U.C.C.)亦於2004年誕生,見證著神的恩手不斷引領。在2005年,H.K.B.U.C.C.、R.C.及P.U.C.C.攜手合作,於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舉辦了大型音樂劇音樂會【尋王記】,一同用詩歌及創新方式見證、歌頌上帝。更叫人雀躍的是,香港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H.K.U.S.U.C.C.)、嶺南大學基督徒詩班(L.U.C.C.)及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樂隊(H.K.B.U.C.B.)相繼於2006年誕生;香港教育學院學生會基督徒詩班(Ied.C.C.)在2007年成立。

踏入2007年,所有大專聖樂團隊都應邀與聖樂事奉上的前輩——浩聲讚祂詠團及教會樂圃樂團,在香港聖詩會舉辦的《第六屆聖詩頌唱會——聖父》中獻唱並帶領會眾歌唱敬拜,向信徒見證上帝的工作。

神確是有豐足恩典,就正《聖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在短短六年間,上帝一直引領「迴音」的發展,成就祂所喜悅的工。每位聖樂團隊成員都深深經歷到上帝從聖樂事奉中所賜的厚恩,並遵照聖經教導,「心被恩感,歌頌神」。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2008年,在各方的協助下,香港中文大學基督徒詩班(C.U.H.K.C.C.)、城鳴基督徒詩班(C.T.U.C.C.)亦相繼成立。

2009年,詩班參與了大專聖樂營(I.M.M.C.: Intervarsity Music Ministry Camp)及承接營會的音樂會【啟航】。參與營會及音樂會的包括共鳴基督徒詩班及七間大專院校聖樂事奉團隊:傳音為理基督徒詩班、香港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嶺南大學基督徒詩班、香港教育學院學生會基督徒詩班、香港中文大學基督徒詩班、城鳴基督徒詩班、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樂隊及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詩。「迴音」至今已成功在各大專院校設立聖樂事奉團隊,除以上團隊外,在2010年,公開大學基督徒詩班亦正式成立。

除了大專聖樂營外,各團隊亦會於其他場合一同獻唱,包括2010年2月1日由浩聲讚祂詠團及教會樂圃協辦的【能否於今天】海地賑災籌款音樂會,當晚參與的團隊包括浩聲讚祂詠團、教會樂圃、共鳴基督徒詩班、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詩班、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樂隊、香港嶺南大學基督徒詩班、香港教育學院基督徒詩班、香港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香港中文大學基督徒詩班、城鳴基督徒詩班、傳音為理基督徒詩班、源‧理基督徒樂隊、壹公聲基督徒詩班。

期中營 TBC

期中營(Term Break Camp,簡稱TBC)顧名思義,是每年詩班於兩學期之間的假期舉辦的一次宿營。TBC是詩班每年必備的內部活動,也是詩班相交及練歌的重要機會。班員在數天的營會中朝夕相對,一同練歌、敬拜、分享、退修、吃飯、玩耍……透過彼此分享和認識,進深堅固團隊關係,靈性亦有所提升。

年度音樂會

年度音樂會為本詩班的對外音樂會,讓各界弟兄姊妹及社會人士藉此認識本詩班,詩班也藉此以音樂、戲劇等形式傳頌上帝的美善與榮耀,見證上帝的恩典。近年舉行的年度音樂會為20026月於浸大大學會堂舉行的【滾滾滔滔音樂會】和20037月於葵青劇院舉行之【成人禮音樂會】。詩班於2007年7月2日舉行【鴻恩滔滔音樂會】,當日邀請到多位舊班員來臨獻唱,見證上帝賜予詩班的滔滔鴻恩。2008年,詩班於浸大大學會堂舉行【望見光音樂會】,見證上帝。

其他事工

詩班除了參與多項大型事工外,也會參加各項不同類型的獻唱,包括校內活動的獻唱,例如開學禮、畢業禮、畢業感恩崇拜、午間崇拜、教職員聚會、迎新獻唱及校園報佳音等。除此以外,詩班也會參與校外獻唱,例如各教會的崇拜、商場聖誕佈佳音、教會佈道會等,藉此把福音傳給身邊的老師和同學,更把訊息傳到校外,帶入社會,為教會或有需要人士服務。